close

我們老愛說,長大再說,有錢再說,老了再說……

 

可是到了那時候,卻什麼都不必說了。

 

【撰文/游乾桂】

  

音樂家約夏貝爾帶著一把價值不菲、約莫三百五十萬美元

 

、一七一三年製造的古董名琴,悄悄來到人潮不斷的地鐵

 

站演奏,弦音曼妙,在空曠處流淌,將近一小時的演奏中

 

,真正佇足聆聽者只有七人,最捧場的是一位三歲小童,

 

聽得入神。當天約夏貝爾得到三十二美元賞金。

  

平日,約夏貝爾令人如癡如醉的演奏會舉行時,一張票上

 

看一百美元,館廳裏座無虛席,館外一票難求。

  

後來,不少當時就在地鐵站的觀眾扼腕自己眼拙,錯過了

 

一場免費或者廉價的音樂饗宴。可惜千金難買早知道,很

 

多美好的事,往往簡簡單單就被輕易錯過了。

  

有位忙碌的朋友得知老婆罹患重症,徹頭徹尾變了一個人

 

:親自下廚,洗手做羹湯,陪太太散步,與她一起上醫院

 

做化療。可是妻子敵不過病魔摧殘,三個月後就撒手人寰

 

。他很感傷地說,太忙了,錯過與妻子營造最美好的人生

 

時光,想彌補卻彌補不回來。

  

醫生的兒子從十九樓一躍而下,留下一封遺書,信中留言

 

:他最討厭念書;最不喜歡考試;最不想念醫科;最想爸

 

爸陪他;最想看電影;最希望快快樂樂。

  

兒子的最想,爸爸沒有一件特別為他做過,他只想孩子繼

 

承衣缽。當兒子往生之後,他才明白,人生中最珍貴的不

 

是成就,而是親情。他怨嘆,知道卻已太遲,失去的孩子

 

不會回來。

  

事實上,我也錯過一些事。失智症尚未發作的媽媽,是個

 

嘮叨、煩躁、情緒反覆、憂愁,甚至有妄想的人,我一時

 

失察,沒能及時明白她的老人症狀,以為只是單純的搗亂

 

;幾年來,病情急轉直下,速度快到我根本來不及反應,

 

她已識人不明,時而我是弟弟、是兒子,或者鄰居。

  

歲月推移,我終究明白那是失智症的前兆,可是媽媽卻在

 

我的錯過中早就忘了一切,我只能學老萊子,彩衣娛親,

 

裝瘋賣傻,讓她手舞足蹈癡笑了。如果不錯過,我們會有

 

更多值得回憶的母子時光。

錯過的理由很簡單:以為還有明天。事實上,明天是不可

 

靠的;要不,日休禪師怎麼會說,很多人的一生中,只做

 

了等待與後悔兩件事,合起來就叫來不及。

  

我們常放棄眼前的當下,而去尋找不可靠的明天與未知的

 

未來。

  

或者不急。我們老愛說,長大再說,有錢再說,老了再說

 

……可是到了那時候,卻什麼都不必說了。

  

孩子大了,我們也老了;他們飛走了,我們巴望著;想說

 

,卻無人可說,無處可說。

  

甚至像祕密一樣藏著。這種感觸在颱風天,狂風暴雨毫無

 

預警落了下來,發出沉悶的怒吼聲,音調有些嚇人,靜心

 

觀賞剛租回來的《橫山家之味》,某些情緒竟被撩撥開來

  

電影中,橫山家院裏的紫薇花開得璀璨,黃斑蝶在山坡上

 

翩翩飛舞,導演透過靜謐的綠蔭、迴盪的鄉愁,藉由已經

 

離家的成年孩子們返家與年邁父母共度片刻的夏日時光,

 

隱隱約約扣住錯過;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故事,在幽默溫

 

暖中,卻又帶點任性地,如同翻閱家族的老相簿,捕捉生

 

命中點滴幽微卻又細膩的悸動。

  

橫山是名老醫生,在小鎮開了一間橫山醫院,老人家一直

 

希望孩子之中至少有一位繼承衣缽,延續優良的醫生傳統

 

。大哥原本承擔重任,卻因救人不慎溺水,老醫生把希望

 

寄託在次子身上,可是他並不喜歡醫學,獨愛美術,是個

 

藝術家。

  

父親未有過任何表白,兒子也未當面拒絕,形同祕密一般

 

,各自藏在心靈深處。他們透過一次次爭執,一次次淘洗

 

,誤會慢慢冰釋,露出隱晦初現的光華。然而看似長夜將

 

盡,晨光亮起時,電影交代老醫生去世了。

  

導演處理最後的一場景,彷彿余光中的詩:墓內是父親,

 

思念在墓外。畫面是靜寂的,人聲停了,音樂停了,只有

 

淚。

  

錯過的事,真的彌補不回來,最好是不要錯過,不再錯過

 

,讓每一分、每一秒都很精彩。

  

嗯,我決定了,以後每一場頂級展覽都不錯過。莫內的畫

 

看過了;達文西展也欣賞過了;漢景帝陽陵展趕在最後一

 

天細覽。兒子命我當他的球僮,女兒要求我陪伴逛書店…

 

…我全都答應了,只因為不想錯過。

  

 

 

 

  

【後記】

 

  

每年總是會在過年的時候,回高雄陪陪外婆

  

但今年過年前夕外婆他們搬了家

  

種種的原因,導致我們沒回去,外婆也沒來台北過年

  

爸媽說清明的時候再回去

  

可是....清明到了又說再說

  

 

  

我很想外婆,想回去陪陪她

 

我不想因為大人的因素,而有遺憾

 

必竟外婆的年紀大了

 

 

大人們,請問你們何時要放下成見呀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k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